5.1 互动游戏基础教程
>s 互动H5游戏可以高效增加微信公众号粉丝或其他潜在受众,为了使效果达到预期,建议您认真阅读本手册。
# 进入互动游戏后台
从**企业中心**左侧菜单栏中点击管理中心,找到**互动游戏**,点击**去管理**。即可进入**互动游戏后台**。

>s **企业中心**的相关介绍请查看目录**1.2企业中心简介**,或[点击这里](doc:0BjzmYVy)直接跳转。
进入互动游戏后台后,系统默认显示创建活动的界面。

# 初次进入重要的操作
## 设置员工权限
为不同的员工分配不同的权限,这点非常重要。
>w 其他产品中设置的员工会默认出现在这里,**默认没有权限**。
例如,您在销售平台添加了10个销售人员。那么互动游戏这里会出现这10个的员工账号。
设置员工权限方法:互动游戏后台左侧菜单栏点击员工权限进入,通过添加员工或编辑进行设置。

## 微信公众号相关设置
在互动游戏后台中找到微信公众号授权界面。
方法:互动游戏后台左侧菜单栏点击个人中心,右侧出现的页面拉到底部,即可找到微信公众号授权的相关设置。

在微信公众号授权设置界面,可以了解授权后根据不同公众号类型可开启的微信应用功能的详情。选择性的开通微信授权功能、卡卷功能、粉丝专属功能、核销功能和支付功能。
各个功能在开通或授权时,会有详细的操作指引。
>d 微信对内容审核较为严格,请确保活动内容不违法,不违反微信的使用条例。审慎开启强制关注,强制分享等功能。
# 活动前的必要准备
为了使每次微信活动卓有成效,需要一些必要的准备。
## 活动举办的原因
### 利用重大节日
举办活动和古代打仗类似,需要出师有名。
一场原因不清晰的活动,会大大降低活动参与者分享的动力。我们至少需要给分享者一个分享传播活动的理由。
最初级的活动原因就是**节日**。
我们准备了以下节日的模板:
- 清明节
- 复活节
- 世界地球日
- 劳动节
- 青年节
- 母亲节
- 吃货节
- 520情人节
- 儿童节
- 618
- 父亲节
- 夏至
- 端午节
- 建党节
更多模板开发中
下图展示了劳动节相关的模板

### 善用长期活动
除了节日之外,可以针对行业特征推出长期活动,例如签到活动、投票活动。

### 商业促销
根据自身企业状况,可推出周年庆、店庆等抽奖活动、助力活动等商业促销活动。

## 活动的奖品设置
### 如何合理设置奖品的预算
首先,我们要明白该活动增长粉丝的机制是怎样的。
以地铁站发传单,转盘抽奖活动为例:
潜在客户为了中奖而关注传单中的二维码
为了抽奖而**关注公众号**,产生第一次抽奖
为了抽第二次奖而**分享活动链接**
然后,我们分享一些数据
一般,C端的市场粉丝增长高点,平均一次准备充足的活动可以增长公众号粉丝10%-50%,中位数是20%左右。但是这个取决于您的基础粉丝量以及业务的覆盖范围。
例如,一个美容店面只能覆盖业务范围地理半径5-10公里左右,一线城市可能只有3公里。
>s 基础的粉丝可以通过线下发传单解决。当有效粉丝1000人左右后,可通过互动游戏持续增长,初期可定目标每周1次活动,每次增长10%粉丝。
最后,我们来合理设置活动的预算
活动预算=公共号新增关注人数*A元
公众号新增关注人数=公众号有效粉丝数*10%
所以:
活动预算=公众号有效粉丝数*10%*A元
A一般可取值0.5元-10元之间,根据各个行业利润率
>w 注意:并不是所有关注公众号的粉丝都能带来利润,现实中100个粉丝可能只有5个左右购买您的产品。
>i 2019年瑞信咖啡获客成本10元左右(行业较低数据),京东获客成本1000元左右(行业较高数据)
**下面是设置奖品预算的参考**:
第一次做互动活动,建议调低预算。
获客成本定为10元(每个产生购买行为的客户的总成本)
转化率预估5%(100个公众号粉丝5个购买)
粉丝增长定为0.5元(每个新增关注公众号的成本)
假设您公众号有粉丝1万人,预计粉丝增长2000人。活动奖品预算可设为2000*0.5元=1000元。
假设您公众号有粉丝1000人,预计粉丝增长200人。活动奖品预算可设为200*0.5元=100元。
### 利用自己的产品/服务
为了降低活动中奖品的成本,可以利用好自家的产品或服务。一方面起到宣传自家产品的效果。另一方面,可以引导客户消费利润率更好的产品或项目。
### 虚拟奖品的兑换
为了让活动效果更好,可以借用大公司的名气。通过宣传他们的产品起到宣传自家活动的效果。
轻运营平台与大公司合作,准备了目前较为流行的虚拟产品,并可在后台实时核销兑换。礼品包含:
- 哈根达斯代金劵
- 滴滴打车卷
- 麦当劳、肯德基代金劵
- 美团外卖代金劵
- 猫眼电影代金劵
- 爱奇艺、腾讯会员、优酷土豆等VIP会员
- QQ音乐音乐包
- 全国三网花费
持续更新中
全国三网话费卷

## 活动中参与员工的培训
- 活动发布后,大概率会产生以下工作,或增加了工作量:
- 微信公众号的在线客服
- 前台电话客服
- 兑奖的工作
- 销售人员的客户咨询数
>d 在活动发布前,非常有必要告知所有相关人员。
必要的时候,可以先试运营模拟几次。
# 快速搭建活动
## 使用模板
使用模板省去了设计排版这个环节,大大降低了互动游戏活动发布的难度。

使用模板的方法非常简单,在互动游戏后台左侧菜单栏点击创建活动,右侧选择对应的模板,点击即可进入该模板的编辑页面。
## 使用之前的活动
另一种快速方法是引用参考之前的活动或去年同节日的活动。

# 编辑活动
## 了解编辑页面
活动的编辑页面由3个区域组成,以下图红色框框区域为例,从左到右依次为:

### 互动游戏活动的页面
例如参与者首次扫码显示的首页,抽奖后中奖时显示的中奖页面,没中奖页面,奖品详情兑换方式的页面。通过点击各个页面来编辑内容。
### 模拟手机界面
通过替换图片和文字,来丰富活动的内容。
双击需要替换的元素,可换线替换的对话框,替换对话框中会有建议图片的参数和格式信息。

>i 建议使用支持透明度的png格式文件,且控制图片的空间,越小越好。
### 设置区域
包含活动标题、活动时间、参与人数限制、活动的详细说明、派奖方式等。

>d 此部分大量内容最终都将展示给活动的参与者,务必认真填写,多人核查。
以上是互动游戏使用手册的基础教程。
在活动发布前,您可以随意设置、更改、测试。只要不发布活动,任何时候都可以重新新开一个模板。遇到问题可查询基础教程以上的教程,或咨询技术人员。